移至主內容

砍假硬幹? 民進黨:哪有?是在野黨在鬧啦!

工人以懸吊方式表達訴求(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相關報導

【快訊】17分鐘! 民進黨立院硬闖 砍假案送協商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於一片混亂中,主席召委陳瑩裁示《勞基法》草案交付黨團協商,僅歷時17分鐘(攝影:宋小海)。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梁家瑋報導

《勞基法》「一例一休、砍假七天」草案,今天(10/5)上午,在民進黨召委陳瑩的主導下,未經表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只花了17分鐘就通過交付黨團協商。

審查會議在9點鐘召開,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曼麗首先提出「停止詢答及討論」動議,接著主席陳瑩就裁示宣讀草案,將各草案內容讀過一遍之後,陳瑩再裁示,最後將現在包括政院版《勞基法》草案在內的7個版本草案併案,交付黨團協商,此時時間為9點17分,民進黨完成在7月份,在上個會期臨時會未完成的,將《勞基法》修正案「交付協商」的目的。

由於昨天(10/4)起,國民黨團佔據衛環開會的群賢樓801會議室,民進黨團於是動員佔據5個會議室,9點鐘一到,便在302會議室宣佈開會,國民黨團成員來到現場,只在主席台附近有小規模推擠、叫罵,並未干擾到陳瑩主持會議,時代力量黨團則是打算提出程序動議,不過連案子都還來不及提出去,陳瑩就迅速裁示交付協商,並且宣佈散會。

今日(10/5),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進行「一例一休、砍七天假」的審議,工鬥、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勞動人權協會等勞團在立院前召開記者會,並以工人懸吊的方式象徵「工人的休假權益命懸一線」,但記者會沒多久,院內即傳出民進黨在短短17分鐘內將法案送出委員會;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說,2014年,國民黨張慶忠在短短30秒內將服貿送出委員會,今天,扣掉前面爭吵時間,從社福衛環召委陳瑩宣布開會,到法案送出委員會,只有一分鐘而已,根本是「民進黨的服貿」。

民進黨黨團召開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我們認為程序非常完備」,民進黨黨團於10點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張慶忠根本沒有在主席台上,是跑到廁所旁柱子進行宣告,沒進行完整程序,這次會議從開會、條文宣讀、表決、復議,都有經過完整程序。他說,會以如此快的速度將法案送出委員會,是因今早國民黨委員大量進入會議室,喧嘩、喊口號、吵鬧、推擠,在這狀況下,不可能有正常議事進行,才不像一般議事經過詢問、發言、逐條討論等過程,但就算如此,陳瑩仍照議事程序,逐項進行完成。

吳秉叡說,國民黨與時代力量要求先召開公聽會,是「以公聽會之名延宕審查時程」,「落實週休二日、全國放假一致、增加勞工特休」是進步的《勞基法》修正,民進黨希望時程不要延宕,不然到了年底,中小企業明年要排假、排上班,全國都會亂掉,民進黨覺得這對國家、社會的利益很重大,所以時程上要把握;陳瑩說,上個會期委員會已有4次專案報告,勞動部也已開了25場說明會,立委鍾孔炤上個會期也辦過公聽會,顯示這議題已經有非常多的討論,並不能說民進黨是蠻幹。

對於民進黨黨團說法,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民進黨完全在推卸責任,民進黨已決定硬幹,昨日才會將5間會議室都借下、進行沙盤推演,但現在國民黨或時代力量因民進黨要硬幹而硬擋法案,民進黨反而說因為他們,民進黨才要硬幹。他說,民進黨劇本早寫好,今天一定要過法案,不然國民黨阻礙程序又怎樣,繼續討論就好了,就是因為民進黨今天一定要過,才會用這種方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