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爭雇傭身份 南山工會堵「唐獎」

南山工會動員5百會員,包圍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創辦的「唐獎」(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創辦的「唐獎」今天(9/25)在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而潤泰所擁有的南山人壽保險業務員的「承攬」與「雇傭」身份爭議未決,南山工會也動員500會員,在頒獎典禮外抗議,打算將準備好的大小氣球丟進會場,而與現場保全產生推擠,工會表示,晚間還將前往圓山飯店,唐獎晚宴會場外持續抗議。

長期以來,南山工會主張,公司與保險業務員間,為「雇傭」關係,而公司方面則主張兩者間契約為「承攬」契約,具體的爭議,就發生在保險業務員的勞健保上;歷來,行政法院、勞保局、台北市勞動局肯定雙方屬雇傭關係,而南山方面則針對個別業務員,提起多個民事「確認勞雇關係不存在」訴訟,否定雙方非屬勞雇關係。

去年底,南山工會發動從台北總公司,到各地的分公司進行「罷工」的行動,上個月25號,並針對勞保局已經要求資方為業務員投保勞保,但衛福部與健保署卻未同步給予健保,造成南山工會會員有勞保的1,700人中,卻沒有由雇主南山人壽投保的健保,此種矛盾的情形,向行政院抗議,並得到行政院的承諾。

而今天的「唐獎」,為尹衍樑於2012年創辦,在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4個方面,獎勵國際有重大貢獻者的重要國際場合,工會於是再度動員,前往會場表達訴求,在典禮開始之際,先演出官方勞動部、勞保局、健保署,在勞雇關係認定上「踢皮球」的行動劇,接著將大小氣球丟向會場,之後結束抗議的行動。

而南山人壽方面,則發出新聞稿,譴責工會「損害國家形象與聲譽」,並再次重申,南山僅提供一個「創業平台」讓業務員可獨立招攬保險,並依業績領取佣金,雙方為承攬,而非雇傭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