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迫遷 政院衝突 徐世榮:轉型正義絕不只是你們的不當黨產!

反迫遷連線等團體將於9月25日重回凱道,今日(9/22)批判六都迫遷個案,並在行政院前與警方發生小規模肢體衝突(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9月25日,由反迫遷連線等團體,及各地受迫遷威脅的社區、自救會,將再走上凱道,今天(9/22),他們帶著印有六都首長肖像的「一級拆除士」手板,到行政院,要求六都代表見面未果,而與警方爆發小規模衝突;之後,他們將6塊手板丟在地下踩爛,宣示要在25號,走上凱道,迫使民進黨政府正視問題。

六都受迫遷威脅的個案,有台北市的都更、土地活化、新北市公辦區段徵收的塭仔圳、三峽麥仔園區段徵收,桃園是全國最大的區段徵收桃園航空城、台中的自辦市地重劃,以及道路開發的徵收案、台南的南鐵東移土地徵收、高雄的果菜市場等。

「轉型正義絕不只是你們的不當黨產!」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高分貝對民進黨政府喊話,他說,造成現在許多迫遷個案的重要因素,是過去在威權體制下制定的法規,包括都市計畫、土地徵收、都市更新,以及市地重劃等相關法規,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口稱「轉型正義」,但是卻是選擇性的。

徐世榮說,所謂「轉型正義」,還包括迫遷造成的「國內難民」問題,不論有所有權或無所有權者,在特定的歷史因素下,長期的居住,都享有居住權,現在民進黨政府延續這些迫遷的法令、甚至國家機關也只緊咬民法物權的法律關係,忽略長期居住的歷史事實,對各地國有財產土地上的居民迫遷。

除了要求全面檢討相法令之外,反迫遷連線等團體也要求對目前的爭議個案,資訊透明,並重新檢視其公益必要性,以及暫停現在這些爭議個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