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葉教授打臉葉部長 南鐵燒書要聽證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焚燒葉俊榮著作照片。(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不滿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向媒體表示南鐵案是否辦聽證「不是部長說了算」,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今(9/21)至內政部前召開記者會,批評葉俊榮嘴裡主張程序正義,卻仍讓南鐵案在都委會中強行過關,不顧受害民眾參與決策的權利,自救會焚燒葉俊榮擔任法律系教授時的著作照片,諷刺葉俊榮擔任部長後就拋棄以前說的話。

葉俊榮前日(9/19)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內政部目前正在積極推動都市計畫審議辦理聽證的作業要點,最快在今年11月就可以完成,但對於南鐵案是否辦理聽證,葉俊榮表示,不是部長說了算,必須要看未來土徵程序中,土徵委員認為是否有辦理聽證的必要。

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表示,葉俊榮在其著作中說「聽證是憲法層次保障民權的措施」,不只是讓民眾表達意見,更是以充分的證據對政策進行對等的辯論;陳致曉說,若在未來內政部的作業要點中,是否辦理聽證仍由政府單位決定的話,將使權利受侵害的當事人在審議程序中仍無充分參與的權利,違背「葉俊榮教授」的說法。

陳致曉說,政府很有可能只會挑選沒有爭議、弊端的案件辦聽證,對於重大爭議案件仍然可以找藉口逃避聽證,陳致曉表示,南鐵案就是最好的例子,內政部以「沒有迫遷、有充分補償」為由,拒絕辦理聽證,迴避地下化施工方案的爭議;陳致曉認為,如果要落實聽證的精神,只要都市計畫涉及損害人民的權益,就應該全面辦理,非由政府機關裁決;同時,內政部也應暫停目前所有涉及迫遷爭議案件的行政程序,待作業要點通過後,對每個案子召開聽證。

被焚燒過後的葉俊榮著作照片。(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