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原住民傳統領域是什麼?原住民爭取傳統領域的歷史

原住民傳統領域是什麼?

一般認為原住民傳統領域是指「原住民原本的生活領域,包括部落所在地、農耕地、獵場、漁場、聖地等等,包括海域與河流。」台灣西部平埔族群的傳統領域問題較為複雜,目前討論的傳統領域只包括16個原住民族,大致上只包括中央山脈與台灣東部。

原住民為何爭取劃設傳統領域?

第一,長年以來原住民人口大量外移至都市工作,部落只剩下老人和小孩,難以發展。其中一個要因,是部落傳統領域土地大都在歷史的發展中,被劃歸各政府機關或國營事業,或是變為私人土地,使原住民再無法使用這些土地,若劃設傳統領域,部落才可能與各機關討論如何「共管」、「使用」這些原本就屬於原住民的土地和自然資源,依部落的需求規劃「使用」土地,包含用於農耕、畜牧、捕獵、文化、生態觀光。原住民年輕人若有機會回到部落生活,才有助於族語和文化的傳承,並且有許多新的可能性。

第二,花東地區由於風景秀麗,吸引許多資本進入開發,但開發手段往往嚴重影響原住民的生活與生態環境,一直以來開發商以「傳統領域還沒正式公告」為理由,不理會原住民部落的意見強行開發,若劃定傳統領域,如果有政府機關或私人企業要大規模開發部落傳統領域範圍內的土地,例如興建大飯店或開採礦產,就必須讓部落「知情」、並且取得部落的「同意」。

劃設傳統領域與所有權概念不同

「傳統領域」的概念跟「所有權」的概念不一樣,私有土地被劃入傳統領域時,這些土地的所有權不會改變,不會立刻變成原住民部落的土地。只有當私有土地要進行商業性的大規模開發時,例如興建大飯店或開採礦產,需要徵求部落的知情同意;如果只是小規模私人非營利使用這些土地,則不須徵詢部落的知情同意,讓部落有機會與這些擁有土地所有權的單位討論「共管」,行使「知情同意權」,也給予部落阻止大規模不當開發的機會。

原住民爭取傳統領域的歷史

原住民自台灣外來移民進入之後開始受到長期的剝奪與壓迫,日據時期土地大量落入日本人手中,而後國民黨政權統治大量變為被劃歸各政府機關或國營事業,例如目前花東大量土地由台糖法人所有,輾轉至今亦有部分變為私人土地,而原住民爭取傳統領域的歷史可追溯至1999年,台灣舉行總統大選期間,原住民族人士組織各族代表與當時的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陳水扁,於蘭嶼共同簽訂歷史性文件《原住民族和台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內容包括:

1.承認台灣原住民族之自然主權;
2.推動原住民族自治;
3.與台灣原住民族締結土地條約;
4.恢復原住民族部落及山川傳統名稱;
5.恢復部落及民族傳統領域土地;
6.恢復傳統自然資源之使用、促進民族自主發展;
7.原住民族國會議員回歸民族代表。

此條約雖在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之後成為陳水扁政府在原住民相關政策的指導方針,但由於條約簽訂當時陳水扁仍未具有國家元首身分,因此其法律效力遭受質疑。至2002年10月19日,陳水扁方以總統身分,透過原住民各族傳統的締約儀式,代表政府與原住民族完成「新夥伴關係協定」再肯認儀式,簽訂《原住民族與臺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再肯認協定》,為該條約的簽署提供更實質的效力。但原住民傳統領域卻遲遲沒有落實劃設,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新任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8月親自與在凱道上抗議的原住民見面,並且發表了正式文件向原住民道歉,承諾未來將提出新政策,包括劃定各部落傳統領域、解決蘭嶼核廢料問題。

在蔡英文承諾下,原住民委員會2017年02月14日公告《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辦法定義「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是指經依本辦法所定程序劃定之原住民族傳統祭儀、祖靈聖地、部落及其獵區與墾耕或其他依原住民族文化、傳統習慣等特徵可得確定其範圍之「公有土地」。